室內設計與室內裝潢的分別

一、何謂室內設計

所謂室內設計就是室內環境的設計,包含視覺環境設計和工程技術方面,也包括聲音、燈光、環境溫度等氛圍,也重視心理環境和文化內涵。

二、何謂室內裝潢

室內裝潢是創造性的室內環境藝術,是涉及多學科、多行業的綜合工程,是集產品、技術、藝術、勞務和工程服務於一體的系統工程。簡單言之,室內裝潢就是工藝的表現,與室內設計不同之處在於著重在室內空間處理與環境布置陳設。

木作造型牆
木作造型牆

室內空間處理:如隔間牆變動、天花板及地板施工、窗戶門扇安裝、油漆水電等工程施工。

環境布置陳設:如家具設計訂做擺設、燈具的配置、窗簾、掛畫、盆景及布置。

室內設計與室內裝潢一般人大都混淆不清,室內設計著重在規劃設計是一種美學與空間規劃的表現,其實在早期台灣社會並沒有室內設計這個行業,而裝潢所指項目與今天又有極大差別。”潢”字面意思為裱褙之類,即現在的壁紙工程,以前所指的裝潢行便是窗帘壁紙這一類店家。

而現在所稱的裝潢其實便是以前的木作,家裡需要的隔間、通鋪、木門窗、各式五斗櫃、衣櫃、乃至店面、廟宇的整修都是由業主聘請專業的木匠師傅依照傳統工法製作,有代代傳承的標準施工準則,在各種行業中其技術屬於較高標準的一種,誤差值極小理論與實際並重。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