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結構概說

房屋結構在室內裝修來說算是相當重要的一環,不過就內政部所發之裝修技術士證照是沒有包含房屋結構這部份。這部份歸屬於建築,也就是室內裝修如果有涉及房屋結構的問題,裝修申請時必須有開業建築師蓋章認定
 
  這一部分內政部的考量也不無道理,因為一般的室內設計師或統包工程的師傅大都沒有建築的工地經驗或相關的專業知識,所以無從判斷房屋結構問題。也就是拆除牆面時有可能損害房屋整體的結構。在十幾年前也就是學習木工之前,由於我的叔叔是承包建築的扎鋼筋包商,所以臥龍曾經做了七、八個月,對於房屋從開挖地下室、連續壁、到水塔、樑、柱、電梯、樓梯、頂樓的樓梯風屋鋼筋的綁法及結構都有相當層度的了解。大概如果是一般的鋼筋水泥房屋不需要建築設計圖,大約便可以算出一層樓所用的鋼筋數量。後來由於覺得建築工地感覺有一點老粗,所以放棄承包建築的打算改學習木工。
 
   其實房屋結構跟木工訂做東西時有類似的原理,只是一般的木工師傅不曾仔細思考過。蓋房子時四周的柱子先完成,這是垂直受力的支撐基礎,但這個基礎需有穩固的地基才佈置下陷。因此房屋越高,由於重量越大地下室必須越多層,地下室四周的連續壁必須越厚,這是環環相扣成就一棟建築穩固扎實的基礎。柱子四周有樑相互牽引,使柱子不會傾倒,樑是樓層板倚靠的基礎。樑搭載 在柱子上與柱子架構成一個相互牽引的結構體。樓層板搭在在樑上,樑是它的支撐基礎同時它也是樑的穩固基礎。有了樓層板與 樑結為一體增加了表面張力,可以對抗地震時的拉扯,灌注混擬土石須一次澆注增加強度。
 
樓層板完後接著便是四周牆面,牆面依附在柱子上,與牆面的關西如同樓層板與樑的關係。牆與柱子的結合才能對抗地震的拉力,其結合都須有九十度的鋼筋彎曲,不會讓鋼筋脫出,術語稱”案嘎”,這大概是日本語臥龍只會講不太會翻譯。大概這便是房 屋的結構基礎,往後在就細節部份提出所知道的供大家參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