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木工界首面的國際金牌-盧俊宏

【記者呂政道、曾其偉/南華大學報導】曾經任教於台灣師範大學工業教育系二十餘年,擁有豐富的教學經驗,年輕時也曾代表台灣參加國際技能競賽,並獲得台灣首面的木工金牌獎,目前任教於南華大學應用藝術與設計學系的盧俊宏教授,為南華同學紮下基本功。

     童年時,盧俊宏就抱持著飛向遠處擴展視野的夢想。在升高中的那一年,他偶然發現了台東市公東高工的招生簡章,上面寫著就讀即可參加國際比賽,單純的被這段文字所吸引,於是選讀了木工類組。這間學校是當時台灣第一間引進德國師徒制的職業學校,專業的師資教育也影響日後他對於教學的態度。 

    起初,盧俊宏並沒有那麼熱衷於木工,往往作品在完成後,受到老師的責罵,使他屢屢挫敗。但在環境的趨使下,他不斷的告訴自己,自己的作品必須靠自己的雙手完成,在獨自努力的過程中,他漸漸發覺其中的樂趣,並在高中時代奠定穩固的木工基礎。  

   高中畢業後,學校徵詢是否有意留校擔任一年的助教,盧俊宏幾經抉擇之後,決定北上鍛練自己的木工技術。在恩師鄭曾祜的指導與自身努力下,他入選了木工競賽國手,苦練了一年後,於民國六十六年赴荷蘭參賽。起初他看到國外選手人高馬大,和高級的器材,打擊了他不少士氣,在緊張之餘不斷的提醒自己,若不發揮實力怎麼面對台灣的同胞,不拿金牌怎麼算是比過賽。      

    盧俊宏壓抑著緊張情緒,比賽開始時不斷的顫抖著無法認真投入。此時恩師鄭曾祜,在旁鼓勵他以平常心面對不要害怕失敗,將努力的成果發揮出來,不要讓台灣人丟臉。雖然身材不如人,但苦練多時的技術是絕對不輸人,賽後以最快時間完成,並獲得了台灣木工界首面的國際金牌。    

 回國後不久,盧俊宏就讀台師大工業教育系,畢業後留任助教六年,之後前往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攻讀博士學位,這個選擇是為了擴展設計領域。他認為,不只要有專業的實做技術,更應該擁有設計的眼光。在美國,盧俊宏學習到不同的指導方式,在眾多的恩師指導下,對他日後的教學觀念,有了深遠的影響。 

    今年辭去台師大教職的盧俊宏,在南華大學藝術學院院長林振陽的邀請之下,決定將畢生的教學經驗投入這所美麗的校園。他相當喜愛這間學校,也希望能帶領學生創造屬於他們的專業設計領域。他認為,設計的基本功在於技術的扎根,並鼓勵學生多走入校內工廠實作。 

    盧俊宏也說:「唯有不斷的磨練技術,才能將潛在的設計理念表達出來。」他帶來了許多的專業器材,並期待往後可以在南華直到功成身退的那一天。盧俊宏期待,將來南華大學學生也能夠站上國際舞台,成為新一代的台灣之光。

公司網址https://www.yase.com.tw

部落格http://yase.pixnet.net/blog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yase168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