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視室內設計的文化元素

1.要重視中西文化元素交融

  人類文明進步,都有賴於人類優秀文化的相互交流,我國自漢代後由於佛教傳入與唐代絲綢之路興盛,造就歷史上大量外來文化元素在中國繪畫、宗教、建築、雕塑等文化領域的廣泛交融和應用,遠到敦煌壁畫、雲崗石窟……近至北京十大建築、南京中山陵及上海等城市建設無不是中西文化相互滲透交融的結晶。

室內設計的文化元素
  事實證明,仁性與知性、道德與科學相互融會貫通,即為中西文化交融的基本觀點,是人性之整體,合之雙美,離之兩傷。所以室內設計應用中西文化元素合壁,要努力尋找中西文化的最佳結合點,不能簡單化的抄襲與克隆,在日本、台灣與香港的許多室內設計裡就有許多這方面成功的案例,我國的許多新建的高級五星級酒店,如上海的「四季酒店」與「金茂大廈」都是中西文化交融成功的最好實例。
  
2.要重視室內文化元素的提煉

  所謂的室內文化元素,我個人認為是指在特定案例室內設計中「基本文化定位與特定文化符號提煉和應用概念」,即對某種特定文化元素的提煉與濃縮後的一種再簡約.再深刻.再具代表性的文化元素符號。所以在室內設計中的文化元素應用,應強調對其文化的精華的吸收與提煉,提倡室內設計中濃郁的文化元素與鮮明的時代氣息相結合,反對抄襲、照搬,否則都將成為室內設計中的大敗筆。

南京東路室內設計
  

3.要重視室內文化元素與建築母體的和諧

  室內設計師在做室內設計前,必須認真理解建築師的建築母體設計原創理念與建築文化元素語言內涵及建築室內不同空間的功能要求,尋找建築與室內空間的通俗簡練的文化元素語言表達定位,如莊重、寧靜、歡快、溫馨、跳躍等等。比如一個酒店大堂的室內設計應該服從溫馨、親切、尊貴等文化元素語言,因此在該酒店大堂的室內文化元素設計中,如藝術品、圖案、色彩.燈光.造型.材料肌理等都應按上述文化元素語言原則去設計與營造。如果文化元素定位偏離了建築功能的文化語言,如過分嚴肅和原則或色彩偏冷調都將顯得其空間低沉與壓抑,達不到建築功能特定的文化語言要求,同樣一幅雖然是出於名畫家的大作,但由於作品在內容上、表現形式上、質感上、色調上或空間比例尺度上與建築功能.空間不和諧都將導致文化元素與室內功能的衝突,不是強化而是削弱了室內功能應有的文化氛圍。所以好的室內文化元素應保持與建築母體文化語言的高度和諧。
  

4.要重視地域文化元素的運用

  在建築室內設計中文化元素應用都應體現鮮明的地域文化特徵,因此在現代的酒店設計中,越是高級賓館酒店,對地域文化越重視,在酒店星級評定中分數也占的越高,因此在中外文化界流行一個通用原理,既「文化越有民族性就越有國際性」。鮮明的地域文化能營造建築室內的個性化,香港著名的室內設計師凱勒先生曾說「一個成功的賓館室內設計,應該重視其地域文化設計,使之給客人一早醒來有個鮮明的地域信號」,(大意)可見地域文化元素運用是室內設計中一個重要的手段。
  

5.要重視企業文化元素在室內設計中應用

  現代企業日益重視企業文化在企業品牌戰略實施中的應用,現代企業文化是企業持續發展的基礎平台,是企業必須借助的一種管理模式和特定的信仰與文化系統來放大的管理功能,因此在由企業行為建設的各類建築的室內設計中,必須重視企業文化元素的應用,做到恰到好處來體現該企業文化的品牌精髓。
  

6.要重視業主個人文化元素的應用

  在承接業主私建的民用建築和公寓住宅的室內設計中,往往由於業主不同的文化修養、宗教信仰和藝術情趣,面對室內設計中的文化元素需求與理解也不同,這就關係到滿足不同業主「個性化文化」需求在室內設計中文化元素的應用。比如有喜歡中式、歐式、現代式等不同文化風格。在中式風格中,又有喜歡漢風、唐韻、宋味、明式等不同歷史時期文化元素。歐式也有不同國家與不同時期的文化元素,同時包括文化藝術品的陳設,如藝術壁畫、掛件、擺設品在內容與形式上除與室內設計和諧,更要重視滿足不同業主的文化與審美需求。所以好的設計師必須通過不斷學習來提高自己豐富的文化藝術修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