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材解剖特性

壹、木材解剖特性

 

木材基本構成單位為植物細胞。細胞大部份與樹幹之縱向平行排列,木材細胞分為薄壁細胞與厚壁細胞。薄壁細胞為養分的貯藏所,厚壁細胞有輸送水液及支持樹體的功能;形成層乃枝幹的生長組織。由形成層分裂生成的細胞向外形成韌皮部,以貯藏養分;向內形成木質部,以輸導水分。在樹體內有二種樹液流動,一為由土壤吸得水分等營養物質,經木質部往上輸送,是為木質部樹液;另為自葉部輸送由光合作用所得的醣類至樹體之下面,則稱為韌皮部樹液。一般心材中含有機色素,所以顏色比邊材深。

一、木材之外觀性質:

材色、光澤、香氣、味、木肌、木理、木紋。

二、年輪:

樹木因週期性生長,而在橫切面形成同心圓狀之木質部層次,稱為生長輪;通常樹木之生長以一年為週期,故又稱為年輪。在一年輪內,其內側之組織於春夏之生長期所形成者,內腔大、壁薄方形之集合體,屬於生長期之早期,故稱為早材或春材;在年輪外側之組織於秋季形成,其內腔小、壁厚扁平,屬於生長期之末期,稱為晚材或秋材。

三、邊材與心材之性質

 

  1. 心材含有單寧等成分,故色澤較深。 

     

  2. 一般邊材含水量較心材為多,故乾燥後質量較輕。 

     

  3. 邊材對水分之吸收放散較易,心材較弱;故易於藥劑處理。 

     

  4. 心材含有較多填充體,填塞導管,比重較高。 

     

  5. 心材之纖維素與木質素含量較高,強度較大。 

林木之生長圖

四、針葉樹材之構成要素

針葉樹材的共同構成要素有管胞與木質線,依樹種不同,有些具有木質部薄壁細胞及樹脂溝。管胞為針葉樹材最重要的構成要素,闊葉樹材不具有管胞。管胞除供通導水分外,並兼支持樹體之用。

五、闊葉樹材之構成要素

闊葉樹材構成要素的種類,較針葉樹材為多,其所具有之機能各不相同。又各要素之形狀、排列、存在量亦是依樹種而有很顯著的變化;因此其木材構造的種類較為複雜,主要構成要素比率依樹種而異,概分為導管、木纖維、木質部薄壁細胞及木質線等。

本文引用自http://home.pchome.com.tw/net/laikfang/treeroot/woodphis.ht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