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酸鈣板介紹

矽酸鈣板是一種以性能穩定而著稱的新型建築板材,最早由美國OCDG公司發表,20世紀(70年代)起被廣為推廣使用。日本和美國是使用最普遍的國家。矽酸鈣板經過30多年的市場歷練,已被證實是一種耐久耐燃穩定的建材。

矽酸鈣板的原料是石英粉、矽藻土等、水泥、石灰、紙漿、玻纖、石棉等,經過製漿、成型、蒸養、表面砂光等程序製成的輕質板材。其中原料配比和蒸養控制是矽酸鈣板生產的技術關鍵。由於矽質、鈣質材料在高溫高壓的條件下,反應生成矽酸鈣(TOBERMORITE)石晶體,其物性極為穩定,故以這種晶體為主要成份的矽酸鈣板具有防火、防潮、耐久、不變形、隔熱等特性,適用於室內空間的牆板和天花板。

蒸養:蒸汽養護,使用鍋爐,溫控設備及遮蓋帆布設備;待初凝後,開始蒸汽升溫,二小時後蒸汽溫度達到60℃~ 70℃,維持該溫度六至十小時,再降溫約二小時至常溫,即完成蒸汽養護。全程蒸汽養護時間約十二至十六小時。 蒸汽養生最主要的優點在於能快速增加強度,於適當的養護過程下,例如混凝土超過60%之溼室養護下的28天混凝土抗壓強度,可以在24小時內達到,由於蒸汽養生過程不僅水化反應加速,造成孔隙體積增加,內外溫度又導致形成裂縫,蒸汽養生的條件成為產品品質好壞的關鍵。

矽酸鈣板(Calcium Silicate Board)在日本稱為”纖維強化矽酸鈣板”,在中國稱”纖維增強硅酸鈣板”,簡稱”硅酸鈣板”、”硅鈣板”或”CS板”,(硅是矽的舊稱),矽酸鈣板的製造和回收不會損害環境,安裝施工和表面處理十分便利。而其是耐久、強度、使用壽命、耐燃、耐潮性等明顯優於傳統的石膏板,這使矽酸鈣板成為熱門的理想建材。

部分矽酸鈣板會含石綿,石棉為纖維性礦物,吸入肺部時可能導致石綿肺,會使肺部纖維化,甚至導致肺癌。目前耐火建材中纖維水泥板類製品,經標準檢驗局檢驗部份含有石綿,勞工切鋸含石綿板材時石綿確實可能以纖維狀釋出,勞工如吸入含石綿纖維之粉塵,將可能對健康造成影響。

目前我國並未規定耐火材料中不得含有石綿,故含有石綿者目前並未違法,僅於國家標準中規定應標示是否含有石綿;另據國內生產廠商則稱國產品之矽酸鈣板中已不含石綿,含石綿者係屬進口貨品,且多為中國大陸輸入。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d 位部落客按了讚: